信息办第112期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12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520

 

校园无线漫游服务usstroam和全球无线漫游服务eduroam上线

完成了学校2017年实事工程“无线网络漫游认证”的工作,全新的校内无线usstroam和校外eduroam无线漫游服务对网络连接方式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提升了无线网安全性,方便广大师生便捷、快速、高效使用无线校园网。截止目前,eduroam已经覆盖了8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美合计大约有35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国内,eduroam已覆盖了21个省的35座城市的70所教育和科研机构。其中上海市已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等大学加入了eduroam。通过网页成功登陆一次原有的USST无线网后,即可自动开通校内usstroam和校外eduroam漫游服务,同一终端首次登录校内usstroam和校外eduroam成功后,无需再次登录,实现自动漫游登录。

 

校园网新VPN平台上线

目前我校师生对VPN的大部分需求,都是在外网访问校内的以浏览器方式登录的业务系统,如教务系统、财务报销系统、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和研究生系统等。本次推出专用于浏览器登录业务系统的WebVPN,解决了大部分用户需求的访问通道。同时具有全功能的“sslvpn”(即“旧VPN”)依然提供服务。

为应对校园网VPN使用量的增加,保障我校师生更便捷地通过VPN访问学校业务系统,学校增配一个VPN平台,即“新VPN”。过往一直使用的“旧VPN”依旧提供服务。该WebVPN具有使用方便、无需安装任何程序或浏览器插件的特点。我校师生用户仅需在学校主页右下角的VPN按钮进入,选择“WebVPN”登入,就可在浏览器内访问我校的以浏览器方式登录的各种业务系统。

 

校园网日常业务

完成2台服务器公网IP的特殊端口来访操作。

更改域名解析2个,新增域名解析3个。

校园网IP地址管理系统调试完成上线,逐步开始新老系统割接,已完成3栋楼。

运维服务经理人员更换,平稳完成工作交接和过渡工作。

起草仪表二馆、老图书馆、藏书楼的大修网络建设方案并上报。

 

校园网核心业务

校园网2台主干出口设备出现异常,利用夜间对2台设备进行软件升级,消除异常源头。

优化电信边界路由器的访问列表,调整访问权限,增加监控参数。

调试并深入两根国际加速线路,主要提升到欧美主流国家教育类网站的访问速度。

 

校园微软正版化业务

完成微软授权续订技术流程,保障校内WindowsOffice正版化。

 

协同其他部门(学院)网络技术业务

配合后勤处协调资产处大型仪器监控系统调试工作。

协助团委诊断网站异常,并消除异常情况。

配合中英学院做sbc.usst.edu.cn的三级自治域名解析方案设计和调试工作。

配合材料学院对先进大楼9楼二次装修提出现场协调施工技术要求。

协助校办优化公共区域无线信号,增加3个无线网络AP点位。

完成大礼堂十九大专题报告直播网络保障。

 

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自查

根据沪教卫党【2017333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信息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查,并撰写《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单位基本情况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情况自查要点表》。

 

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成果,面向广大学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网络安全理念,营造“网络安全在我心”的浓厚氛围,技术中心举办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在线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网络安全宣传周

为提升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提高网络安全素养,技术中心制作了《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册图文并茂,内容简单明了,并在各个校区分发网络安全宣传册,进行网络安全宣传。

 

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促进全校师生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信息办举办了网络安全知识讲座。讲座邀请沪上网络安全公司的首席安全工程师,从专业的视角,围绕大学生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讲解。

 

移动应用服务平台

12月,移动服务平台借信息办举办服务月之际,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包括在人流密集处发放宣传手册,易拉宝的多地点展示宣传和学校官微的文章推送等,这些活动有力的推广了新版移动门户APP,让师生了解了APP的功能和便利性。

 

升级教师邮件系统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提高校园邮箱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垃圾邮件的甄别度,提升服务质量、提供精细化服务。对我校教师邮件系统进行升级。

 

科研系统技术保障

为保障学校老师顺利的使用科研系统,保障科研系统的横向、纵向、刊物、著作、专利等功能模块正常运行,积极快速地响应解决老师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017年度下半年职能部门满意度测评系统

本月,完成2017年度下半年职能部门满意度网上测评活动的技术支持。

 

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系统

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和公司人员重新部署服务器,制定系统迁移计划,确保系统使用的稳定性和流畅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与国际交流处老师开会讨论,确定系统上线使用时间,国际交流处老师提出系统修改建议,与公司人员协商修改方案。

 

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与服务平台

修复系统导出的学生立题卡不能正常打开的bug,并将系统更新;20171211日开发单位已来我校信息办为系统进行现场支持,并撰写学院管理权限分配说明;1230日之前开发单位按照校方要求增加教师信息手工新建功能。

 

人事系统

为配合人事处1210日开启的2018年人事考核,系统提前一周将正常开启,并调整好各学院管理员的相关权限,保证系统正常操作及数据更新。

 

网站群

 中德国际学院中文和德文网站建设启动,信息中心对其相关人员进行了建站培训。

 

资产系统验收

12月,组织专家对资产系统(四期)和危化品管理系统(二期)进行验收。

 

资产系统数据治理

12月,资产系统的数据治理工作启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网络直播工作

124日下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上海巡讲团首场报告会在我校大礼堂举行。信息办负责此次活动的现场直播工作,为此,技术人员周日加班测试转播设备及环境,保证了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

 

教室多媒体设备运维

对一教 105教室讲台门锁、220教室中控进行了维修;1100号一教108408教室投影机进行更换,以及对307、阶梯16个教室的投影机进行了维修。

 

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发布学校主页公告(40)条,新增IP用户(39)人,修改信息门户登录密码(10)次,修改邮箱登录密码(19)次,新增教师邮箱用户(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