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第108期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7、8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628

 

校园网管理中心暑期运维保障工作

暑期虽然是学生放假和教职工轮休的时间,但像往年一样,暑期是校园网修缮和调整的黄金窗口期,可能对用户影响较大的维护工作必须安排在假期实施。期间完成的维护工作有:核心设备的例行备份、系统补丁升级、线路优化、网络割接、空调检修和漏水检修等。

同时做好暑期校园网的日常服务保障工作。夏季高温、雷雨多,易引发网络设备故障,也是网络故障的高发期,在高温天保障网络稳定运行也是校园网管理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及时响应用户的报修,对一般网络故障,做到当天修复完成。

 

校园网主干优化及调研

将新增的主干万兆链路添加到流量监控系统,方便后期监控校园网出口主干流量使用情况。

完成测试某厂商的下一代防火墙产品,调研下一代防火墙各个学校的使用情况。

 

无线网络自动漫游建设项目

深入测试学校无线网络自动漫游和EduRoam的调试工作,评估深度定制的需求和时间。对测试通过的厂商,沟通详细技术指标与需求,起草安全认证系统技术规范和评分标准,撰写采购技术文档,准备进入采购流程。

 

配合修缮项目的网络布线协调工作

学校网络中心的老师们要冒着近40度的酷暑,在户外和各种工地协调各类校园网的修缮的技术问题和施工要求。今天夏天的修缮项目包括老外语楼南北楼改建学生宿舍项目、启明楼改建学生宿舍项目、新专家楼、卫生科、工会修缮项目和运营商机房空调改造等项目。对于局部功能调整的项目,也需要逐一配合基建处和后勤处等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查勘调整需求,按照每个项目独立的需求制定调整方案细节,出具书面的技术需求清单,保障改建后的网络环境符合校园网接入标准。

 

网络类项目的预算申报工作

整理经信委预算项目的图纸原稿和归类绘制工作,完成经信委预算申报材料补充,完成经信委运维预算的后评价辅助佐证材料上报。完成2018年校内预算申报工作。

 

测试行为感知系统

联系并配合运营商,完成行为感知系统测试环境前期准备,之后进行行为感知系统的测试工作,测试完成后梳理给出测试报告。

 

宿舍管理室的网络巡检工作

为配合迎新工作,在迎新模拟前,完成了北校区所有宿舍管理室网络巡检。

由于各个宿舍网络环境不统一,使用情况复杂,撰写北校区宿舍网络配置说明文档,同时请技术中心协助做好其他宿舍的文档规整,为今后宿舍使用校园网提供书面指导材料,提升下次巡检工作的效率。

 

网络服务工作

配合财务处对政务网票据上传系统上传数据慢进行诊断。

协助中英学院解决图书馆一卡通和新八楼无线故障,对新八楼光缆进行排查。

配合研究生部存储迁移前期准备工作,加班配合研究生数据库搭建和迁移工作,包括技术咨询,架构建议,IP更改公网,DNS解析更改,实现了数据库RAC,光纤链路的冗余,并对原有资源进行了优化调整。

接受保卫处咨询逃生门联网报警系统所需的宿舍联网情况咨询,告知其目前宿舍的联网条件不能完全满足系统建设需求,建议其另行申报校园网连接预算。

 复兴路调研调研

信息办前往复兴路校区进行信息化工作调研,双方就复兴路存在的网络、系统、门禁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针对中英老师提出的问题,信息办老师分别进行了解答。

 

对部分应用进行安全测试

    技术中心联合科技公司对部分应用进行了渗透测试,发现了部分安全隐患并进行了整改。通过交流分析,寻求应用推广的一种安全服务模式,提高学校网络的整体安全水平。

 

 一卡通安全设备招标

通过前期的准备与测试工作,完成了一卡通相关安全设备的招标文件的准备工作,并于8月下旬进行了公开招标。                             

 

新学期一卡通综合检查

开学第一天,技术中心对学校食堂的各种一卡通设备,自助中心的设备等,进行了巡检,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在新生入学前,对宿舍楼宇的终端领款机进行了逐一检查,对故障设备进行了修复。

 

网络安全工作

学校网站和系统安全,7-8月共接到上级和平台发送的漏洞通告10则,技术中心分别将问题转达到相关网站负责部门,对部分未按规定时间整改的网站进行了关停,传达整改处理技术要求,责令整改后再行开通。

 

提供云服务器

 为基建处提供基建信息系统所需的托管云服务器。

 

云存储修复工作

暑假期间,已运行9年的存储设备出现故障,在对该存储进行数据迁移后,实施存储硬件的修复工作,并保障存储中运行的各种业务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

 

检查应用系统的状态和数据备份

7月上旬,信息中心人员对网站群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学生医疗报销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学生上课考勤系统、人事系统等服务器的状态及数据备份进行了检查,保障应用系统在夏季工作日期间的安全和正常使用。

 

国际交流信息管理系统

    完成国际交流信息管理系统的移交工作。

 

迎新系统

信息工作人员在78月梳理迎新环节,开通2017研究生批次和2017本科生批次,根据各学院上报的教师账号在系统中正确授权,导入基本数据和住宿数据,并进行测试; 为二十余个宿舍入住确认点的网络,进行多次网络排查,确保网络通畅;协助学生处的新生接待人员培训会,提供迎新系统操作培训的主讲以及迎新系统的模拟测试工作;在报到集中点提供现场技术保障工作。

 

教学设备的更新更换

    暑期,完成了多媒体教室18台投影机及30幅投影幕布的更新更换工作,保障上课的良好投影效果。

 

新建三间多媒体教室

暑期,在四教217223315新建了三间多媒体教室。

 

开学前多媒体设备的检查维护

认真做好开学前多媒体设备的检查工作,对损坏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维护,主要有:更换了一教3台交换机;2台中控。维修15台中控;维修四教一幅投影幕布,维护4台电脑操作系统,送修5台电脑。

 

服务中心日常维修

      完成网络故障报修上门维修(33)次,发布学校主页公告(29)条,新增IP用户(28)人,修改信息门户登录密码(3)次,修改邮箱登录密码(8)次,新增教师邮箱用户(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