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第107期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6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403

 

部门内部网络协作

相关中心一起深入探讨一卡通新核心技术细节。

整理用于网站群的校内IP地址清单,清理无用IP,合并有效IP,增加部分IP,并完成网站群的后台修改。

拆除并取回在复兴路校区测试用的DNS设备。

 

推进学校实事工程无线网络认证对接测试工作

无线网络自动漫游为今年的学校实事工程,本月进行技术实施方案讨论,调试校内的APAC参数,配合两家厂商完成与现有无线网络认证对接测试工作,具体工作包括:部署厂商的认证测试环境、portal1x的认证对接测试、讨论定制开发的细节。

 

校园网防火墙测试

上架配置并开始测试厂商提供的防火墙,分析此防火墙的运行状况,排查异常问题,根据测试情况,对送测产品进行技术认定。

 

VPN产品的调研和测试

了解上海市兄弟院校VPN服务部署方式和使用情况,发现多数高校对其使用的VPN产品反映体验不佳。同时在进一步联系北京高校进行调研时,发现北京部分高校开始使用某VPN产品,口碑较好,联系该产品厂商,并完成两种VPN产品的上架配置和环境搭建,以及撰写使用教程,并发放测试材料给信息办老师进行内部测试。

 

网络异常故障处理

部分楼宇突发大面积网速慢,诊断原因为这些楼宇连接的汇聚交换机的上联口光模块老化,更换解决。此类问题并不常见,通过排除法逐一诊断。

 

网络服务工作

协助中英学院调整复兴路校区USST无线网校园网出口,按其要求调整出口设备配置;答复中英学院关于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技术咨询;前往中英学院调研网络和信息系统发展需求;添加中英学院域名为上理邮件域白名单,解决跨域互通偶发邮件延迟问题;诊断复兴路校区第四宿舍门禁专网异常问题。

配合图书馆,诊断测试并确认重现图书馆部分页面访问为浏览器兼容性问题,证实此问题非网络环境原因。

协助社科学院网站域名更改,以及更改DNS解析配置。

配合后勤管理处部署节能监管平台,配合完成平台实施公司的多个技术需求。

协助财务处应急处理收费和报销系统故障,协调系统开发公司梳理财务各系统的架构。

协助基建处讨论仪表二馆和藏书楼等楼宇的大修改建方案。

协助工会弱电改造,沟通技术细节,提出改造需达到校园网覆盖的标准。

协助国际交流处诊断网站校外无法访问问题,上门沟通技术原因和细节,并配合完成IP地址切换,答复关于网站服务器技术问题。

 

校园网管理中心日常业务

新增或修改域名解析3个,新增公网IP申请4个。

细化2018年经信委预算的详细方案,包括内部讨论,图纸绘制,数据上传。

应运营商要求,配合完成互联网专线接入服务登记工作。

起草讨论并上报夏季工作期间的网络中心工作安排计划。

 

积极推进网络安全治理工作

技术中心根据上级网络安全综合治理的要求,对校内所有域名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并开发了域名管理系统,以方便后期对域名的管理维护,为治理学校网络资产奠定了基础。

 

处理沪江学院部门网站的浏览器兼容性问题

    沪江学院的部门网站因建设较早,一直存在360浏览器打开异常的问题。技术中心在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对该网站代码进行了调试,并成功地解决了浏览器兼容性问题,同时还对网站的外观和布局进行了优化。

 网络安全工作

在学校网站和系统安全方面,6月共接到上级和平台发送的漏洞通告6则,技术中心分别将问题转告到网站的相关负责部门,并持续关注整改情况,对部分未按规定时间整改的网站进行了关停,责令整改后再给予开通。                             

 

安全产品测试  

技术中心在6月与一著名的服务器安全厂商针对学校的网络环安全进行了多次交流,并在校内部署了多台服务器进行测试。通过本次测试,不仅了解了新产品新技术,同时也发现了部分网络存在的问题。

 

积极应对勒索病毒新变种

勒索病毒的新变种再次出现,技术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在学校和部门站点分别发布了安全预警通告,进行有效的宣传。截至目前校内未发现一例感染用户。

 

提供云服务器

为理学院提供实验室系统所需的托管云服务器,为学院的系统建设节约了成本并提高了系统部署上线的效率和质量。

 

网站群平台

6月,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网站在网站群平台上发布。

 

离校系统

通过离校数据收集、整理、导入、共享数据库对接、权限开通和测试等工作,启用离校系统2017年本科生批次,并在集中离校日,在各办理点现场保障网络和系统的正常使用。

 

多媒体设备的现场技术支持

    62日,协助学校后勤工会做好“我不是歌手咏歌大赛决赛现场多媒体展示及技术支持工作,并编辑了大赛视频。

 

教学楼云虚拟化桌面测试

本月,继续安排多家云虚拟化桌面厂商,分批次到学校教学楼进行实地测试,收集下阶段系统建设的选型分析依据。

 

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完成网络故障报修上门维修(8)次,发布学校主页公告(42)条,新增IP用户(42)人,修改信息门户登录密码(4)次,修改邮箱登录密码(7)次,新增邮箱用户(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