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第106期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5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1174

 

校园网主干优化

完成测试某厂商的防火墙产品,准备测试另一家防火墙产品;应运营商要求,准备需要的互联网专线接入服务承诺函。

 

无线网络认证工作

继续推进学校无线网络自动漫游和EduRoam的调试工作,与多个厂家深入讨论了认证系统的技术方案,评估方案的可行性,基本确定无线认证实现的技术路线,积极推进本项目的学校实事工程。

 

先进制造大楼网络建设工作

现场查勘先进制造大楼主机房和弱电间布局,核对先进制造大楼图纸,制定有线和无线网安装方案,与安装公司协商先进制造大楼弱电安装细节,上架安装先进制造大楼核心交换机,对大楼使用的无线AP固定资产进行盘点。

 

IPV6的部署工作

安装调试DNSv6的虚拟服务器,测试基于IPv6DNS服务,调试基于学校USST无线的IPV6网络,调整DHCPv6服务器的参数和Vlan参数,测试IPv6认证、审计和访问广域网优化策略。

 

微软正版授权软件的维护工作

完成微软imagine在线商店与学校身份认证对接的定制开发流程,在校老师和学生使用学校信息门户账号可直接登录学校的微软Imagine在线商店免费获得VSSQLWindowsServer等开发软件。

下载并更新学校正版授权Windows 10 教育版、企业版、专业版到1703版本,同时更新了各个不同版本的32位、64位的中文和英文镜像文件。下载Win10 LTSB 2016的双语言32+64版本。下载Office for Mac 的新版本,并在校内完成部署,共计19个小版本,67.5G的镜像文件。

 

协同其他部门(学院)技术业务

协助光电学院开通一批非正式交换生临时无线账户;协助教务处创业训练平台完成域名解析、IP开通、服务器托管等业务;协助实管中心某服务器的特殊端口的技术操作;答复财务处沟通关于外网访问部分财务系统的相关事宜;协助财务处进行政务专网交换机设备升级调试;答复中英学院关于无线网络和反垃圾邮件的技术需求;配合学校各部门落实防护勒索病毒的应急技术操作,响应过程以书面答复公安;答复基建处关于老外语楼第五食堂关于网络和一卡通部分的技术要求。

 

互联网+精品本科教学信息服务平台

5月,对已完成的功能模块又陆续检查出一些修改问题,督促开发方进行修改;并对验收文档提出了具体要求。

 

网站群平台

5月,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网站及其英文子网站建设启动;社科学院网站改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信息中心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升级

5月,信息中心人员继续为升级版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包含移动端)的验收做准备,校验功能细节,核对验收文档。

 

人事系统

    配合人事处增加内汇总表的数据类别。

 

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与指导平台

5月,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与指导平台导入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部分专业历史数据,根据部分教师提供的反馈信息针对教师服务进一步做了功能与设计上的完善。

 

技术沙龙继续进行

技术中心主办的《IT沪江》技术讲座在5月进行了两期,分别为任上老师的《Echarts介绍与应用》和颜山老师的《我的计算机经历》,通过讲座交流,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为知识的共享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协助图书馆更新设备

技术中心多次前往图书馆,与对方借还书系统因硬件更新产生的问题,经仔细分析确定了故障原因,并为图书馆的新工作电脑重装操作系统,最终解决图书馆借还书系统在Windows7操作系统不兼容的问题。

 

一卡通相关工作

制定了《上海理工大学门禁设施建设规范》,该规范包含:用户端功能、后台管理、设备集成和相关配套硬件的技术标准等。该规范的出台,为学校一卡通门禁建设工作的标准化和制度化提供了很好的技术保障。

 

五食堂一卡通需求调研

五食堂暑假将进行大修改造,技术中心和后勤工作人员进行了数次协商,就一卡通线路和点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为后期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积极应对“永恒之蓝”病毒

    512日起,全国范围爆发“永恒之蓝”病毒,技术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策略,协助网络中心和信息中心进行相关防护,在学校主页和部门主页及时发布解决方案,以及协助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进行宣传。

 

                              网络安全工作

在学校网站和系统安全方面,5月共接到上级及各类平台发送的漏洞通告12则,技术中心分别将问题转达到相关网站负责部门,并持续关注整改情况。为了对全校范围网络站点进行彻查,技术中心正在制定全校范围域名整治方案,预计6月推进实施。                             

 

移动应用服务平台

本月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完成了网络报修系统、后勤报修系统网页端的开发,接下来将对这两块功能做测试和验证。开发完成的功能还包括:应急电话、我的奖励与资助和招生信息。开发中的项目有迎新查询、离校查询和手机端的报修系统。

 

多媒体体设备进行维护

本月,更换四教、综合楼D区两个教室的电动幕布;对综合楼D202、五教103电脑系统进行重新放包;对三教112教室电控锁进行了改造。

 

教学楼云虚拟化桌面测试

本月,针对多媒体教室电脑系统版本较低的问题,为做好相关的更新准备工作。为了邀请多家云虚拟化桌面厂商分批次到学校教学楼进行产品实地测试,为下阶段系统建设提供选型分析依据。

 

为学校 “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系列课程提供录制服务

519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何木云应母校之邀,为我校“中国系列”课程《智慧中国》做了首场讲座。523日,我校兼职教授、原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原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姚俊应邀做客《智慧中国》第二讲,与300余名师生共话《中国机械行业发展与大学生时代责任》。信息办技术人员负责了这两场讲座的摄像工作。

 

学校后勤工会“我不是歌手咏歌大赛现场技术支持

  526日,协助学校后勤工会做好“我不是歌手咏歌大赛现场多媒体展示及技术支持。

 

校园网管理中心日常业务

新增或修改域名解析5个,新增托管网站空间1个,新增公网IP申请3个;答复并开通微软Imagine账户申请邮件3个;进行校园网用户认证割接测试,测试成功导入2幢楼,用户无感知不断网;会同技术中心内部讨论学校门禁系统建设技术规范;内部起草并讨论申报2018年经信委预算的详细方案。

 

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完成网络故障报修上门维修(15)次,发布学校主页公告(36)条,新增IP用户(52)人,修改信息门户登录密码(7)次,修改邮箱登录密码(15)次,新增邮箱用户(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