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第104期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3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252

 

 

移动门户建设

本月,移动门户完成了多个功能模块的部署,包括:班车、学校概况、学术报告、学校风光、图书借阅等,网上报修、科研和课程查询等功能目前还在开发中。其中重点功能网上报修模块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功能的开发,同时也与后勤处对目前已完成的部分做了交流和讨论,为该模块的后续开发提供了多条改进意见。

 

网络安全产品测试

对网络安全产品WAF,数据库审计以及WEB治理产品进行了上架测试,在了解产品特点的同时,也对校园网内部分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测。

 

安全威胁处理

处理多个平台的系统安全通告事件19起,及时联系相关站点或系统的联系人,督促修补。对于重大漏洞,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自查。

 

一卡通问题跟进

针对前期与财务交流整理的一卡通问题,持续跟踪处理进度。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如自助补卡机经常报暂停服务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后期将持续跟进解决剩余的问题。

 

互联网+精品本科教学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3月,该平台的安全预警查询模块、预警分析图模块、统计分析模块已陆续完成,汇聚学生教务管理、后勤服务和网络服务等多个层面的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形成学生校园学习生活轨迹和成绩状态,为精准管理服务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信息中心人员仔细检查各个功能及展示的图表,从可用性和准确性方面对其逐步完善。

329日下午,在信息办会议室召开学生安全预警数据分析系统培训会。会上,信息化办公室介绍了系统建设的背景、目的和系统的使用方法,并逐一演示系统的功能。与会辅导员就一卡通消费额展现和部分分析结果导出等对系统提出了新的需求。

 

网站群平台的站点新建

3月初,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张大伟教授课题组”网站建设启动。月底建设完成并发布。

 

人事系统

    配合申报教师和人事处完成2017年教师职称申报系统的使用,共有113位教师完成职称申报各类表格填写工作。

 

离校系统

    与研究生部老师进行沟通协调, 收集整理离校系统的初始化数据。

 

学生上课考勤系统

3月,信息办对学生上课考勤系统数据库进行了数据维护,修复部分bug类问题。

 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与指导平台建设

3月,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与指导平台就推广问题开展讨论,在听取部分教师的意见后,及时响应流程上的调整和功能的补充。

 

四教投影机的更换

36日,多媒体技术人员对四教五个教室偏暗偏黄的投影机进行了集中更换,保证教学使用的投影效果。

 

对多媒体设备进行维护

本月,对1100号校区二教306教室电子讲台轨道进行了维修;对一教200号的教师机进行重新系统放包;三教207教师机安装新的教学软件,109213教师机系统维护,并为三教提供备用机一台;对四教备用电脑进行了系统维护更换;对综合楼总控室B209总控机进行系统排错,增加内存,解决了系统运行过程易出现的卡死现象。

 

教师机桌面虚拟化测试

针对多媒体教师机系统版本较低的问题,从本月开始,专门就各家桌面虚拟化系统产品进行调研、分析、筛选和测试。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在现有条件下分批安排不同的测试对象到学校进行实地测试,从而为下阶段系统建设提供选型分析依据。

 

校园网主干设备故障修复

发现校园网主干设备硬件日志自39日中断,联系厂商诊断故障原因,厂商协助恢复日志传输服务。该类故障原因不明,需下次出现同类故障时再诊断,需继续关注。

 

加入全球无线网络漫游联盟计划的技术准备工作

继续推进加入EduRoam的调试工作,与国内某厂商多次召开现场讨论会和电话会议,研究关于认证系统技术细节,规划认证技术路径,并搭建测试环境进行认证对接测试。

 

先进制造大楼网络建设工作

完成用于大楼的两台无线控制器的安装、配置和调试工作;确认大楼机房光缆熔接需求清单,与基建处、大楼总包公司、弱电分包公司协调落实机房光缆熔接上架事宜,并会同以上单位到现场确认。

 

续订微软imagine学术计划

完成微软imagine订单的续订操作,联系微软imagine订阅部门咨询订单状态,确认续订状态,及部署Imagine在线商店。

 

配合校内部门的技术工作

资产处要求填写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出借情况表;与资产处和相关技术公司沟通关于大型仪器定位的细节事宜;配合校办学习部署关于政务专网2017年工作安排。

 

校园网管理中心日常工作

新增或修改域名解析4个,新增托管网站空间1个,新增公网IP申请2个;梳理网管中心2017年工作计划,确定重点工作;接待公安文保分局关于部分安全事件的相关事宜;配合移动门户开发,新增专网访问列表,并对访问列表进行梳理;召开专题研讨会,与厂商沟通内网安全技术方案;起草并内部讨论弱电施工入围招标文件。

 

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本月中,完成网络故障报修上门维修13次,发布学校主页公告33条,新增IP用户59人,修改信息门户登录密码15次,修改邮箱登录密码10次,新增邮箱用户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