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第105期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4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719

  

一卡通数据库服务器内存升级

    针对前期发现的一卡通查询较慢的情况,技术中心联合运维公司经过检查和论证发现了数据库相关负载过重。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了内存升级,升级后,系统各项功能正常,相关查询性能得到显著提升。

 

网络威胁检测设备测试

    为了进一步对校园网络存在的威胁进行深入探测,技术中心联系相关厂商在校园网边界部署了网络威胁检测系统,通过此设备探测到存在的不少异常问题,并安排相关人员及时进行了处理,降低了潜在的网络安全隐患风险。

 

Web综合治理平台测试

    针对校园WEB应用等较为混乱的情况,技术中心联系了相关厂商进行了web综合治理平台的测试。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使用其资产发现、安全监测、漏洞发现等功能综合评估了目前的应用情况,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处理多起网络安全事件

    为了能够多渠道及时了解校内web应用的安全状况,信息办注册了教育行业漏洞报告平台,可以在第一时间获悉所属漏洞信息。四月期间,我校收到多个安全告知单,技术中心根据具体情况,一一进行分发处理,并及时跟进掌握处理情况。

 

新版移动门户建设

4月,新版移动门户继续开发工作。截至目前app内上线的应用有:微博聚合、校历、学术报告、移动签到、学校概况、学院动态、学校黄页、图书借阅、一周安排、班车服务和校园活动等。另外,还和相关老师确认了迎新、离校、科研和财务相关功能的展示需求,为这些功能的下一步开发做好了准备。

 

互联网+精品本科教学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4月,信息办针对该平台已完成的功能模块陆续检查出一些修改问题,整理成问题集,督促开发方进行修改,并召开会议,对后续开发计划进行讨论和布置。

 

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升级

4月,升级版的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包含移动端)准备进入验收阶段,信息中心人员对系统功能细节进行再次核对,对验收文档进行仔细地检查。

 

人事系统

    配合人事处完成2017年教师职称申报系统的各类报表的提交和数据清理,并按照科技处要求整理参评教师的科研信息数据。

 

离校系统

    正式启动2017年研究生离校系统 ,配置业务流程,导入各类数据,测试4类数据接口,并顺利实施离校系统的业务流转。

 

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与指导平台建设

4月,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与指导平台就新功能和流程的调整进行了综合测试和完善工作。

 

多媒体设备进行维护

本月,更换一教236室、430室功放设备,维修了105室及200室电子讲台;对五教102室和204室的教师电脑进行了系统维护;对综合楼D202室和D402室的教师电脑系统进行重新放包;对四教419室电子讲台轨道进行了维修。

 

教学楼新型中控设备测试

目前,我校多媒体教室中控系统设备维修更新困难。为此,针对这一问题,联系各商家提供中控设备分批次到学校进行实地测试,从而为下阶段系统建设提供选型分析依据。

 

微课制作系统设备测试

410-13日,联合专业厂商在311多媒体测试实验室搭建了微课制作系统环境,专门邀请了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及部分一线教师到现场进行了现场实际体验录制,为下阶段微课制作的建设及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教室新型电子设备的安装试用

4月份,在三教111室和207室分别安装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吊麦,让任课教师实际试用,比较实际反馈效果。另外,还在111室安装了一套“白板家电子设备,供教师体验试用。

 

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现场技术支持

418日和25日,工会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闭幕式在图文中心报告厅举办,信息办负责了两次会议的现场多媒体技术支持。

 

校园网主干设备测试和运维工作

与运营开会研究和讨论大数据分析方案,并制定下一步部署测试方案;咨询厂商关于SSL审计的技术方案细节,设计制定下一代防火墙测试方案,研究网络架构和切换流程,上架测试某厂商的防火墙产品;配合教科网割接,提前发布校园网公告通知全校用户,割接完成后,测试教科网链路带宽容量、网络延迟等参数。

 

加入全球无线网络漫游联盟计划工作

继续推进EduRoam的调试工作,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老师研讨认证技术方案,答复中国海洋大学eduroam调研报告。

 

启动IPV6部署计划

研究IPV6校内部署技术方案,在网管中心内部先行测试IPV6双栈部署方案;联系交大老师咨询IPV6带宽和链路细节;与DNSv6厂商技术交流,准备用于部署IPv6DNS服务器,同时规划IPV6认证事宜;学习研究IPv6DHCPVLAN配置方案,初步制定IPv6部署规划。

 

部署微软imagine学术计划

在线开通imagine账户申请6个,研究微软imagine在线商店与学校身份认证对接的技术方案,联系学校的统一认证开发公司,以及联系跨校身份认证维护专家华师大老师,确认可以利用现有跨校IDP来实现认证对接,经部门审核同意后,将进入定制开发流程。

 

配合校内部门的技术服务工作

协助光电学院开通一批非正式交换生临时无线账户;与中英学院召开技术研讨会,讨论关于学院网络的技术事宜;协助财务处申请域名注册证书,并咨询北京赛尔关于域名根证书事宜;与国际交流处沟通网站校外访问事宜,并联系赛尔公司跟进;与招标办、审计处、后勤处讨论弱电入围施工招标文件;协助财务处处理政务外网异常诊断,解决故障并排查故障原因。

 

校园网管理中心日常业务

新增或修改域名解析2个,新增托管网站空间1个,新增公网IP申请2个;按上级要求起草并修订2017校内立项表;协助陈家琪教授解决托管服务器空间不足的问题;协助技术中心协调某2个宿舍宿管上网问题,保障宿舍离校期间网络;配合精品本科项目,新增专网访问列表,协助精品本科系统与一卡通互联;整理高校无线通白名单,删除20个过期名单,增加1个新名单;协助配合网站群新增节点网络保障。

 

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本月中,完成网络故障报修上门维修5次,发布学校主页公告31条,新增IP用户31人,修改信息门户登录密码7次,修改邮箱登录密码7次,新增邮箱用户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