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互联共通 交流不止——让信息化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尖兵利器

2020-11-10897编辑:张新妍摄影:

在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全力保障学校的管理严格有序、教学秩序平稳运行、日常工作恢复如初,如何最大程度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是目前高校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当前,在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数字时代,教育信息化越发凸显,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高瞻远瞩,积极谋划,从容应对。

从智慧教学楼的建设到线上教学直录播常态化,从疫情健康打卡到进出校刷卡管控,从学校公共场所导引系统到一网通办融合门户的开通,从各类型视频会议的召开到学校大型线上学术交流论坛的举办,信息化已悄然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迫切需求,在信息化办公室全体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和默默付出下,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定的信息化保障。


丁晓东校长和汉堡应用技术大学线上签订两校合作办学新协议


在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重的上半年,第一教学楼99间智慧教室便全部启用,开始全面线上直录播教学。2020年第一个学期一教直录播平台共计直播课程15220节,上课门数1775次,在线人数峰值7200人,历史观看直播人次1368800人次,折合共计11415小时;从学校10余个主分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到中德国内外线上办学协议的签订,截止目前,学校线上各类型视频会议及线上学术论坛召开近百场。学校信息化的建设和运用,也吸引了众多同类兄弟院校来访交流。


各类型线上互联活动中信息化支持保障工作


近日,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出版印刷专科学校的领导和专家们专程到学校参观交流。他们第一站就来到第一教学楼,听取了我校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周亦敏老师以“智慧教室建设教学实践及疫情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探讨”为主题的交流汇报。


上海市高校信息化专家一教参观交流


随后,与会专家在信息办副主任董小亮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的国际交流中心并在北欧交流中心听取了信息办副主任赵树枫老师的汇报“上海理工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实践与探索”。


上海市高校信息化专家沙龙交流讨论和校园参观


交流活动中,与会专家纷纷畅所欲言,就疫情期间的信息化应对措施和智慧校园建设展开讨论。


市教委及上海高校信息化专家交流合影


从2020年年初至今,信息化办公室接待了包括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组、上海市商委、中国电信集团、上海市文保分局、中科院光机所、甘肃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关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宁波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昆明医科大学等云南高校在沪挂职干部等近20余家单位和高校来访和参观交流。通过交流学习,宣传我校有效的信息化建设做法,并吸收借鉴其它高校和单位的先进管理理念。


上海海关学院来访交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来访交流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来访交流


中科院光机所来访交流


互联共通,交流不止。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信息化办公室带来了突如其来的机会和挑战。学校全体信息办人将继续凝心聚力、团结拼搏,面对信息服务、线上教学、网络安全等等各项任务,我们将继续坚守岗位,废寝忘食,乃至通宵达旦,做好各项本职工作。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将继续乘风破浪、迎接挑战。


供稿: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