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用信息化之网,筑牢上理防疫之长城

——信息化办公室寒假工作纪实

2020-02-261192编辑:王臻平摄影:

今年的冬天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不平凡的。在这场战“疫”中,信息化办公室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开启复工状态,应对全校防疫中各种突发而紧迫的信息化需求,主动服务、积极协调、细致安排、创新载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远程服务,全面做好数据支持、一教相关建设及远程在线教学和办公等各项工作。信息办全体人员在信息办班子的带领下努力付出,做到“停工不停服务”,远程办公、现场支持、多措并举、做好全校防疫幕后的信息化保障。


值班服务,雷打不动

每年的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都有我们的网络值班人员在值班室辛苦值守,当然今年的病毒疫情也不能阻挡我们。他们每日除了完成网络重保、固定的软硬件巡查外,还会接听我校师生的咨询电话,并且上门处理各种网络问题。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系统紧急上线,开始使用,咨询电话多了起来。各中心办公室,如葛昕、陈巍巍等老师精心制作相关通知和推文,编写软件使用帮助,加强网络安全排查,为师生网络使用和查询提供便利。今年寒假,信息办的现场值守一天也没有间断。


精心制作相关推文,方便师生远程使用


一教建设,分秒必争

第一教学楼的改造工程一直是我校重点建设项目,原本工期就十分短,这次遇到了疫情更是十分紧张。信息办克服人手短缺、需求变更等各种困难,按时完成各种目标任务。一教建设期间,龚崇栋老师的父母亲双双病重,他在工地医院两头跑,累病了,吃完药继续上,从无怨言。日前,龚老师的母亲病故,他匆忙处理完家中丧事,又急急忙忙投入到一教建设中来,确保教师们能在一教顺利开展网上教学。信息办全体人员也在疫情之下,多次组织部署协调会议,落实一教直录播技术可行性,及时给出直录播可行性方案,同时协同教务处分批次进行为期近一周的教室体验和直播培训工作,聆听教师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去保障各位老师能顺利使用新设备和新功能,更好地开展网上直播教学活动。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等校领导一行视察一教开学准备工作


一教信息化建设协调工作会议


线上报备,数据先行

根据学校安排,今年的新生开学时间推迟,同时要求还要做好信息报备、健康打卡、课程准备等工作,无一不需要信息化手段的支持。信息办的老师们义不容辞,积极探索技术方案,在最短的时间里上线各种系统功能模块,为我校师生的安全报备、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支持。裘慧奇老师在初四就开始紧张工作,配合党校办等职能部门的各种功能要求,积极协调华为等开发公司数据需求,完成前期打卡系统中全体教工学生的数据梳理、变更和导入,协同值班人员,为师生修改密码2320人次,其中现场值班电话支持修改424人次、手机自助找回密码1706人次、邮箱找回密码190人次。



网上授课,全力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原则上不开展任何线下教学活动,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信息办负责线上教学相关的技术保障工作,压力颇大,但是信息办的老师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林琛老师针对大数据流对我校带宽的影响,积极筹措应对策略,同时积极与运营商沟通协调,为全体教师集中办理家庭网络免费升级业务。裘慧奇老师第一时间沟通联系相应建设公司,在最快时间内推出学校智慧教室云直录播平台。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检查开学远程教学培训及准备工作


广大教师进行一教体验活动,提前熟悉远程教学设备


出入识别,迅速部署

根据学校严防严控的疫情要求,学校大门急需识别系统,并要求于24日上线运行,信息办接到这项任务已是19日,5天的时间要完成通网、设备配置、系统调试等工作。信息办的老师们二话不说,报备、进校、查看现场、商讨方案、联络实施、调试运行、及时落地。经过几天紧张工作,23日调试运行并提前落地,老师们在疫情面前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末和假日之分。


远程会议,沟通你我

新冠病毒让我们不能面对面沟通,但不能阻止我们继续办公和交流。疫情之下,要最大程度减少人群聚集,各种网络视频会议的需求纷至沓来。有上海市级的视频会议需求,有校级的视频会议需求,但是这些设备保障工作都需要信息办提前准备,提前调试。2月10日,高春昌老师、罗玉强老师就已深入各会场,参与到视频会议的调试和技术保障工作中。信息办全体老师提前组织召开welink网络视频测试会议,检测远程会议各项功能及并发效果,推送视频会议使用操作说明,方便全体师生能够顺利有序使用和召开远程会议。


视频会议系统功能及并发测试,有效保障师生顺利使用


协同配合,服务师生

在疫情期间,为解决师生校园网外访问和使用学校图书馆采购的数字文献资源受限的问题,图书馆又与信息化办公室协同努力,正式加入了CARSI。林琛老师全身心投入近一周时间与图书馆进行相应调试、配置,最终实现了上理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方式,访问图书馆已经采购的国内外电子资源。党校办、教务处、保卫处、学生处、图书馆......很多部门在疫情面前都需要网络和信息系统来协同服务全校师生,我们的教学不会停,我们的服务更不会断。从教务选课支持、远程资源访问,到在线教学调试、一卡通识别功能测试等等,有的工作要忙活一整天,有的工作要忙活一个星期,信息办的老师们没有怨言。保障好学校工作,服务好全体师生就是我们的目标,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坚定领导下,全校上下都在防疫第一线,我们也在努力用信息化之网筑牢上理防疫之长城。


供稿:信息化办公室